部落格articles

>Articles
Sep.14.2018 BY COOFOTO

2018偏鄉國小畢業照義拍計劃

2018年的春天
我們加入楊文逸攝影師策畫的偏鄉國小畢業照義拍計劃
拍攝合作、都達、發祥、萬豐四所國小及幼稚園的畢業照

偏鄉國小畢業照義拍計劃
幼兒園畢業生的好身手

楊先生是從四年前開始這個計畫,逐年增加拍攝的國小數量,也號召越來越多專業攝影師加入這個計劃。攝影團隊獻出自己的技術、時間,自行負擔交通及食宿費用,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別人、回饋社會,面對小朋友們的開心笑顏,拍攝時的氣氛自然與平日工作的肅穆情境大不相同,特別地開心與溫暖。
 
萬豐國小附設幼兒園

為什麼我們要參加這個計劃偏鄉地區的孩童們因為畢業人數很少,這裡的孩子沒有畢業紀念冊,通常都是老師們用數位相機,幫大家拍的一張大合照。
光合作攝的家鄉在中部,九二一時畢業的國小、國中都面臨全倒重建,斯人斯土不復,離鄉背井多年後,童年記憶只能從畢業紀念冊中追尋。
我們希望能跟著義拍團隊的腳步,提供一本絕對不輸給都市小朋友的畢業紀念冊,在他們長大後,也能憑著當年的影像,給孤身在外打拼的自己一絲溫暖力量。
 
偏鄉國小畢業照義拍計劃

鏡頭外的主角四所南投仁愛鄉的小學,距離台中市有2小時多的車程,其中發祥國小需經過路況很差的力行產業道路。也許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很難想像為什麼要住在這麼遙遠不便的地方,但在分散石前聽完老師訴說泰雅傳說後,在場所有人無不動容,更加佩服堅持守在家鄉、將故事經驗流傳下去的師長們。
 
泰雅分散石旁小徑
發祥分散石小徑
 
拍攝後回到辦公室整理檔案,每張照片彷彿都有聲音及動作,當日的開心笑語隨著照片一遍又一遍地播放。
與其說去幫忙拍照,不如說孩子們的童言童語伴著山跟著風,清洗了這些大人的心靈,而我們只能盡心修圖,用照片回覆他們當天的笑顏。
 
_DSC4557_00415
校園裡的家屋

2018年的畢業紀念冊已送到孩子們的手上,明年、後年我們會繼續支持這個計劃。

偏鄉學子畢冊圓夢計畫召集人  楊文逸
fb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sgb2015/
email  service.rsgb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