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articles

>Articles
Dec.03.2018 BY COOFOTO

專心說好一個故事 黑與白的運用

當你決定說一個故事,你可以選擇用各種角度敘述,不管是用第一人稱、第三人稱,或是順敘法、倒敘法,只要專注並圍繞著重點發展,就是一個好故事。
就說小智好了,小智的故事裡你會提到皮卡丘及火箭隊,但大木博士鄰居的二哥就不應該出現在故事裡,因為這跟小智能否拿到冠軍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 
用影像說故事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構圖是敘事觀點,白平衡、色溫是文字風格,鏡頭選擇、光圈、快門是格局背景及世界觀。但能否去蕪存菁、避免拉拉雜雜地牽拖一大堆,就是黑白照片之所以在彩色影像普及之後,還能廣泛運用的影像敘事手法。
 
說好一個故事,是影像是否震懾人心的重點;而隔離顏色對視覺的干擾,留下黑白強化明度對比,讓攝影師與觀者之間達到更清晰而明確的訊息,
 
黑白照片常運用在街拍及旅拍,因為黑白能夠強化攝影師對影像的記憶。
以下兩張原圖的天氣都是藍天白雲,但攝影師仍選擇利用黑白照片去強化建築體的線條感,左右鏡像而對稱的表現讓影像強化出均衡的美感。


高雄街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日本旅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
黑白處理的街拍照片能夠弱化顏色的影響,尤其是在人聲雜遝、招牌林立的繁市街頭。
以下兩張圖,黑白處理後強化陡坡及長竿的斜線條,成為視線延伸的重點。


香港街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香港街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
去掉雜亂的色彩及背景,就能加強主題的故事感。

平溪旅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

平溪旅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
補充:這張照片給人的特殊感來自於鏡頭的壓縮特性,焦段越長的鏡頭越容易有壓縮感,就會造就這龐大的氛圍。有時要表現某種場面很熱鬧或物件很高大,並非要用廣角鏡拍,試著站遠點用長焦鏡拍。會有意想不到的震撼感!



香港街拍 光合作攝影像工作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