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articles

>Articles
Mar.11.2019 BY COOFOTO

萌萌巴宰♥見證一個文化的沉寂與甦醒

PAZEH X PULI巴宰族(Pazeh)經過一連串的遷徒、與邵族溝通住地,一部份的族人在百年前定居南投埔里。傳統文化在沉潛了一段歲月後,在原民會、暨南大學人社中心、愛蘭教會等協力下,族人傳唱傳統歌謠、舞蹈與牽田走鏢等活動,展現巴宰族人活力,並延續傳統文化。
 
光合作攝

南投縣巴宰族群文化協會邀請喜裂克文化藝術團指導編劇,結合了巴宰的文化劇情與創新舞蹈,從巴宰族的遷徒、耕作、狩獵到豐收等,完整的表現出巴宰族共享互愛的精神。
 
光合作攝

萌萌巴宰  萌萌巴宰

為什麼我們要加入這個計劃見證一個文化從沈寂與甦醒 ,是我們對這次計劃最深刻的感想。
在其他強勢文化的影響下,傳統變成落伍,民俗變成迷信,巴宰人閉口不用自己的語言,不過自己的節日。直到這幾年在地意識抬頭,才慢慢有了轉機。
沉潛了幾十年,巴宰的生活習慣仍然默默地影響這個地方。比如說走鏢、牽田…等其他地方沒有聽過的名詞,在埔里原來是很常見的用語。
文化如何定義?我們只是攝影師,不敢下此定論,但看到小小巴宰們在寒流中仍奮力演出,我就知道,春天到了。
 
南投埔里巴宰族母語文化劇定裝照   南投埔里巴宰族母語文化劇定裝照

拍攝說明定裝當天也是協會成員的預演日,預演地點是愛蘭教會的露天廣場,當晚廣場雖有足夠照明,但為了加強平行側光我們仍是架設棚燈做為補光。
此次的照片除了做為協會記錄使用,也要提供給暨南大學人社中心做為手冊編排使用,考量後續美編,修圖後製以明亮清晰為主,並淡化雜亂的背景顏色。
 
南投埔里巴宰族母語文化劇定裝照

巴宰族母語歌舞劇定裝照 公益義拍拍攝團體:南投縣巴宰族群文化協會 演出定裝照
拍攝地點:南投埔里愛蘭教會
拍攝日期:2019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