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像作品WORKS

>Works>回上頁

埔里庚子年祈安清醮法會

活動記錄 | photo by 光合作攝 Coofoto Works
  • - 記憶的刻痕有多深,照片的力量就有多大 -
    這次的百年建醮,由埔里鎮立圖書館開設了一個有別以往,令人耳目一新的醮壇專區,分列在四大壇場的特定展位中,展出館方多年來四處奔波蒐集到,並精心修復數位化的埔里老照片。其中,在北壇羅列了埔里街政史;南壇介紹了建醮各種科儀由來;東、西兩壇展出大量埔里數十年前的珍貴舊照片。
    有別於其它走馬看花、色彩斑斕的展區,這些由黑白兩色羅織成的世界,卻緊緊地抓住了埔里鎮民的目光。老輩長者在這些照片中,尋到了過往記憶的飛鴻片羽,指著張張照片娓娓道訴深藏在心中,無法磨滅的時空故事。新輩青年則透過這些難得的影像,一窺當年埔里舊市人物的風華與樣貌。老年人看得點滴在心,年輕人也看得津津有味。醮壇於是被注入了一股溫暖清新的氣息。帶給埔里人安定的撫慰與振奮的力量。
    而作為攝影師的我,感受又特別的深刻。影像就像味道、溫度與聲音,是人類記憶最深層的質地。你或許會忘記情節、忘記歷程、忘記次序;但關於某個畫面、某個氣味、某首音樂,卻永遠無法忘懷,那種體驗遠超過文字所能敘述,是人們最原始直接的情感脈絡。
    影像的力量可以超越地界,穿透時空,直達觀賞者內心。世上萬物、時間推移、過了就不會再重演了,而一張照片所保留下來的,除了還原了當時的樣貌,也保存了對象的肌理血肉、情感溫度。
    感謝埔里圖書館館長蘇麗雯與陳義方夫婦,耗時耗心完成了四壇的老照片時空走廊。帶埔里老中青幼四代一同再次領略哺育我們長大的、這塊土地的絕妙風華。